close



台北,我回來了
今年應該是歷年來我回家最短的一個過年,也是歷年來我們這家最冷清的過年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啊!應該是從阿公的大陸妹來過家裡之後開始
叔叔姑姑爸爸就和阿公產生了嫌隙
有的人就乾脆不回來,或特意挑阿公不在的時候回來一下下
而有回來的都會做做樣子,大家還會一起吃飯到初三吧!還算是有過年的氣氛
可是今年,我想是因為阿嬤不在家裡的關係,再加上妯娌之間的一些家事問題
小叔叔是初三就回去中壢了,有史以來回來最短的一次,跟我一樣
二叔叔一家直到除夕下午才到達,有史以來回來最晚的一次
一問之下原來前一天住在台東姑姑家,就真的只是回來吃飯這樣
吃完飯待一下又回到台東住在姑姑家
就那一天,就只有除夕夜,我們聚集在一起
我應該慶幸我們還能夠圍爐吃團圓飯嗎?!
而姑姑們,四姑姑是已經很久過年沒回來了
小姑姑是不知道為什麼也回不來了
二姑姑是一直在家裡幫忙,過年才回夫家
大姑姑是初三那天下台東看阿嬤的時候才有看到
爸爸有幫他們叫一桌,只是我在台東找朋友,所以沒有一起吃
而三姑姑,已經在天堂很多年了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我們這一家很多毛病,很不正常,很有問題
只是一直都是這樣的裝裝樣子,粉飾太平
今天下午要坐車之前,剛好看到阿公,跟他打了一下招呼
我想我應該是我們這家最會撒嬌的孫女了
看著阿公一個人在家,心裡不勝唏噓呀!
我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阿公真的老了
當然,那位大陸妹還是在我們沒看到的時候,在阿公的身旁
只是,不知道是我冷血無感,還是道德觀不足
對於那位大陸妹,我真的一點反感都沒
她代替了我們陪在了阿公的身邊,甚至連賣菜種田的時候她都在
這些連我們都不一定會去做的事情,她都做了
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說太多呢!
何況她在家裡的那時,家事都會做,也幫忙照顧中風不便的阿嬤
一點都不是那種第三者我最大的樣子,可能因為這樣我討厭不了她吧
當然也或許這事並沒有和我有太大的直接關係,所以無感
但看著這樣子的我們家
我無法想像明年,還會變成什麼樣子,還能變成什麼樣子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我們一天一天的長大,而一切也變得越來越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妤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